首頁 > 最新消息 > 系統公告 > 網路電視講經教材與數位圖書館講演稿正體直排說明

 

 

網路電視講經教材與數位圖書館講演稿正體直排說明

【字號: |  | 

 

 

  傳統中國書寫從甲骨文開始是由上而下從右至左的方式,而看似橫寫的匾額或是春聯的橫聯也是從右至左,可以視為一字一行,這樣的形式稱為直排、豎排或是縱排。歐美文字則是由左至右橫式書寫的,近代科技主要都是西方發明的,網際網路技術也是如此,所以眾多瀏覽器受限於這樣的因素,我們看到的都是橫排從左至右的文字,包含許多電子書規格也多不支援中文直排的方式。

 

  目前使用直排的國家主要有中華民國、日本與韓國。日本在新的epub3.0電子書規格中出力甚多,使得epub3.0已經開始支援直排,而直排在網路技術並無統一的標準規範。資訊組遵照道法師指示,我們習慣的閱讀方式是中文直排,在網站上也能恢復中國傳統跟直排書本一樣方式閱讀。資訊組韓維師兄查詢了相關技術文件與資料,試過一些方法轉換效果都不是很理想。後來查到日本一個專門介紹直排技術的網站,竹取http://taketori.org/index.html,寫了一個js網頁程式配合css測試後發現效果最好,兼容現在主要的瀏覽器。

 

  華藏淨宗弘化網已經在網路電視直播台http://edu.hwadzan.net/livetv。與數位圖數館影音專區講演稿http://edu.hwadzan.net/play/02/40/0/85288。提供中文正體直排顯示方式。不過現在主流瀏覽器有Chrome,IE,Firefox,Safari,近年來行動裝置普遍流行,眾多廠牌與規格,我們測試後發現仍有許多短期不容易克服的問題,主要有以下三個問題:

 

1、直排轉換後排版效果各家不一,大多數都能正常顯示,少數例如段落開始的空格,或是兩旁空白顯示不一。

 

2、標點符號常用的逗號,句號,頓號。這類轉換直排後多無問題。但是:;『』〔〕這類轉換後常會發生問題。“:”“;”冒號,分號在橫排直排顯示一樣都不轉方向,但是有的瀏覽器在直排轉換後會順轉九十度。而括號或引號『』〔〕,直排後要順轉九十度,但是有些瀏覽器直排顯示標點與橫排一樣不轉。

 

3、直排js程式代碼與我們網站系統有小衝突,直播台因為需要每分鐘更新節目資訊,更新後講經教材就無法以滑鼠左鍵雙擊切換橫直排,必須F5重刷網頁才能正常顯示直排。

 

  以上1、2點在中文epub3.0直排也會有類似情況發生,我們甚至發現在相同作業系統相同版本的瀏覽器,在不同台電腦或是裝置也會有不同的顯示效果。所以目前仍無法在網站中呈現最好的中文直排效果,敬請見諒。希望有資訊專長的蓮友能提供我們寶貴的技術建言,祈請同修不吝賜教繼續給予我們指正與支持。

 

  有關中國文字直排 淨老和尚開示,請參閱2012淨土大經科註457集最後約二十分鐘處。http://edu.hwadzan.net/play/02/40/0/83918

 

 

華藏淨宗學會資訊組敬啓 2013.12.13